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空服面試攻略】我有一個夢(二)・港龍航空(KA) Dragonair 面試成功分享


(網上圖片)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我之前的分享是有關HK Express的面試呢?
那一篇的分享得到了很多網友的查詢,
更有些跟我分享原來網上並沒有那麼多HK Express的面試分享,
多謝大家支持那篇文章。

以下我就再分享另一個自己面試成功的故事吧!
港龍航空(KA) Dragonair 的面試經驗。

再一次說起,香港4間航空公司我都曾經應考過。
當然最終自己選定了其中一間吧,
踏出成功的第一步,就是要好好了解你自己去面試的公司。

港龍航空Dragonair是國泰航空的全資附屬公司,
是大家稱為「姐妹公司」。
這公司以亞洲為主要市場,客運航點是我們稱為Short Haul的亞洲各地航點,
跟國泰航空一樣,港龍航空是寰宇一家(One World)的成員之一。
這是很簡略的資料,大家可以在網上世界找到很多相關資訊。

以下是考空服的常問問題:

1. 考空服是不是樣子一定要很漂亮?
現在不是選香港先生、香港小姐,而且你現在有見得每個空服的樣子都很漂亮嗎?
當然,我覺得樣子漂亮當然有著數之處,不過面試最緊要衣著整齊、妝容大方得體。

2. 考空服是不是要語文能力很強?
認真小弟語文能力不強,但不可以連基本溝通的英語能力都沒有,而港龍航空是較多中國大陸航點,所以被要求的普通話程度需要較高。

3. 考空服的Resume需要怎樣寫?
只要Normal的格式就可以了,因為我覺得考官比較著重的是你面試的臨場應變。

4. 考空服面試當日的衣著是怎樣?
請Formal Dressing,如果男生可以Smart Causal但要最好是黑白色的,所以你還是Formal Dressing的比較好。

5. 如何在面試中取得優勢?
請提供你的熱忱,而且說話請有禮貌。

這個我說真的,現在有很多去面試的人,
都十分沒有禮貌,而且整個頭都染得金色的,
你試想想,假如你是考官,當看到一個很斯文有禮的人,
另一個是染金髮且沒有禮貌的人,
在一個服務業取錄人的時候,你會請那一個人?
你自己都心中有數。

先說說戰績,
KA我投考了兩次,第一次Final In出局。
第二次得到Offer。

我看過了很多分享,說自己準備不足,預左Fail,
我都想講番就係,你都說自己準備不足,那請你不要去Interview了,
別要浪費了教官的時間。

面試程序:

1. 填好Cabin Crew Application表格
請登上http://jobsatdragonair.com/cabincrew/apply.php

2. Invitation to Flight Attendant Interview -Email

在大約1-3星期,
KA就會用Email去邀請你到KA House去面試,
記得要Print好Email,帶齊所需要文件,準時到達面試場地。
因為我第二次是Recuitment Day去面試的,
所以我要做的,就是帶齊所有有需要的文件,
隻身到達面試會場,所以我並沒有收到Email的。

3. First In

面試前,請大家要準備好Reference Check 和申請表格,
記得要Print好Invitation to Flight Attendant Interview的Email,
(最新的消息是必定要將QR code印在invitation letter上面,因為那是你的Reference number)
還有身份証、 Passport相一張、Resume、學歷及工作經驗副本、顧主的Reference Letter。
之後大家就會被安排入場進行面試。

(a) Arm Reach

要脫鞋,過208cm。

(b) English written test

其實這一Part已經Fail了2-3成的人,
因為這個English written test說簡單不簡單,
說難就不比CX的那一個English written test難,
有很多英文不太好的Candidate往往就在這一Part失手。
這一Part歷時兩小時,是意志消磨的一Part,
試前可試試做一下TOEFL listening+reading test,程度基本上差不多。
其實我覺得這份Paper只有中五程度的難度,
所以是比較容易Pass的一份Paper。

*Mini Skills:請早睡,因為連續專注做2小時的Paper真的很累,
我還差一點就睡著了!最難是Reading的那一Part,
因為閱讀理解很花時間處理,要想辦法完成全卷,
我第二次interview時不能把全卷完成,
因為實在時間太趕了,是要Candidates平均一分鐘完成一題!

(c) Short list

完成written test之後大約有15分鐘休息時間,
之後大家就會被引領到KA Office的其中一間房間,
公佈可以進入下一輪的考生,
成功Pass Written Test的考生會被叫號碼,
然後再被帶到另一個房間。

(d)  Self Introduction

一組大約有20多人,
其實是很難突出的,因為人太多了,
現在最新的是考官會先用iPad讀大家的QR Code,
所以你一定要一早準備好,
你入到Briefing Room做的任何動作都可以影響到你給考官的印象,
然後就每人自我介紹30秒,
自我介紹的內容簡潔直接就可以,不過最重要是閣下的儀態及笑容。

(d)  Group Presentation

然後考官會把全班分成2組,
這一Part的猜主要是觀察你是否一個有Team Work的人,
因為經過我2次的經驗,
無論你英文有多好,很喜歡出風頭的人,好像最終都未能擠進Final In,
小組討論的題目超級簡單,
用Common Sense都其實可以講很多Point,
我記得我的題目是「新媒體如何影響生活」,
但這個時候,總有不少的Candidates希望別人接納自己的意見,
於是就會大聲Shout自己的意見,
這個是最錯的方法,你來是討論,而不是來辯論,
而且在你討論的過程中,考官不斷觀察各人的表現,
所以其實你只要做的,就是有禮貌,講出自己的意見,或是附和一下就可以了。
如果你連這短短的時間都忍不住的話,
我相信你上機一定忍不住奇怪乘客,
因為奇怪乘客實在太多!
之後Present的內容只要貼題就可以了,不過萬萬不要講得太多,
否則之後你的同組組員就沒有足夠的分享時間,
到頭來只是大家一齊給考官的印象不好。

(e)  Group Discussion

Discussion的題目就是與剛才Group Presentation的那條題目有關,
這一Part 20多個人一起討論,但我記得給我們的時間就大約只有10分鐘以內的時間,
所以時間是嚴重不足,這就是要看大家的Team Work了,
我第一次到KA Interview的時候,同Group的人比較友善,
所以很多人都能夠說出自己的意見,氣氛很好的。
到我第二次到KA Interview的時候,
很多考生都比較沒禮貌,喜歡搶答,駁咀,而且還喜歡支配整個面試,
自己一個人已經霸佔了兩分鐘做演說。
我還記得因為我真的不想跟他們搶說,
於是,我話都沒有說,一直只是保持笑容,
對說話的人有眼神接觸,最後我是能夠進入Final In。
在我的經驗中,我覺得最重要不是你有超強的英語能力,
是你怎樣對待你的同組組員,因為空服是一份講求teamwork的工作(雖然真實性好多賤人懶人),
有禮貌、良好溝通技巧、冷靜、不搶答,是這一Part的致勝關鍵。

完成了這一部份,第一天的面試就完成了。
你要做的就是回家等消息,
不過兩次經驗得知,如果你得到Final In Offer的話,
通常是即日收到Offer,或是在第二天收到Final In的Offer。
KA是很快約考生去Final In的。

4. Final In

Final In是個人面試,
是深入了解Candidates是否合適成為空服。
Interviewers有機會是SP或是FP,
記得整個面試都是用英文去面試,
而問的問題其實都不算很特別,
還是問以下的問題:

(i) Why do you want to become a flight attendant?
(ii) Why do you choose Dragonair?
(iii) Can you named 5 of the destination for Dragonair?
(iv) What have to learn from previous company?

由於第二次面試時,
我一開始都講明自己是第二次面試,
所以考官就問我覺得自己上一次落敗的原因。
這個問題我都想得很多次了,
所以我很容易就答出原因,
總之就不要再講「我喜歡這份工作,就是因為我喜歡去旅行」這般的低能答案。
要讓教官知道你是一個成熟、有責任感的人。
整個面試大約15-20分鐘左右,就完成了。

5. Body Check Call
Body Check

假如閣下得到Offer,恭喜你,
大約一兩天內就會收到Offer,
應該都不會多過一星期收到Offer吧!
預約到診所進行Body Check。
收到Offer後,KA會同時寄出Body Check Offer Letter給你。

Body Check在中環某診所進行,
要檢查的事項包括,高度、體重、血壓、抽血、驗小便、Xray照肺、見醫生,
個半鐘左右就完成整件事!

6. Offer Call

KA的Offer Call是來得很快,
由於KA的Call都是沒有電話來電顯示的,
所以大家記得要聽電話,
接受Offer之後,KA會send一個PRE-EMPLOYMENT BRIEFING SESSION Email給你,
那就是你得到Offer的時刻了!

7. Training 

後記:

KA是CX的姐妹公司,都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公司,
不過我覺得大家Apply前要想想自己是否合適經常飛短途線的生活,
因為KA朋友都分享自己的辛苦事,
由於走大陸線,客人很難纏,而且Delay當飯食(因為很多大陸航點),
更表時不時就會3sectors一天,經常要超時工作,
不過好的地方就可以很多時間留港,
而且還不用適應時差,這是一個十分好的地方。
「應考空服是一條漫長的路。不要放棄,只要堅持,為理想進發,好好裝備自己,終有一天你定會成功。」
我到現在還很相信這話,
我考了第二次才能夠考入,
曾經失敗過、傷心過,不過不要灰心,
很多網友都跟我分享過自己的面試經歷,
面試有時都要講求一點運氣,
要知道同路人還有很多!

打過這篇分享,跟我想起了當初的熱誠呢!
加油大家一齊作戰呢!
另外,我還是要講Work as a team,面試才會成功,
要對你的組員有禮貌和尊重,
否則你永遠都不會考上的。
有自信不要自大,到現在我工作都會在很多同事身上看到的,
老實講,我覺得很多On List的同事都是對別人很無禮貌,
而且有不知道那裡來的自信。
空服是一份服務性行業的工作,Well grooming十分重要,
所以面試當日一定要打扮得Smart、精神、整齊吧!
如果大家對面試有疑問,
歡迎留Comment,大家一齊討論討論吧!
我有一時間就會答覆大家對面試的疑問喔!

CONTACT DETAILS

Drew's Email: drewhypercode@gmail.com
Drew's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drew.fa

INSTAGRAM : DREW.FA

http://instagram.com/drew.fa

FACEBOOK : 空少安德魯旅途記

https://www.facebook.com/yip.drew

1 則留言: